寒生

北极圈里打石油
冷,还都是坑

老年人的日常

  黑瞎子起了个大早,混在大妈大爷的队伍里。隔壁嫂子跟他熟,三天两头的还送把小葱啥的,看着在晨曦里反光的墨镜,上来就拉着黑瞎子的手。“老弟,跟着大姐,可别让他们抢在咱们前头。”

  “得嘞,您说话~”黑瞎子这斗里混的主,差点跟不上大姐步伐。到了地方,大姐把袖子一撸,扒开前面黑压压的人,瞬间被遮得严严实实。黑瞎子吸了肚子,也加入了抢白菜的人群中。

  “咋还挤人了!”大姐嗓门又大又亮,胳膊肘抵开两边人,喊道“老板,这堆白菜我们要了哈”,圈了一堆白菜,就拦着不让别人动。瞎子抖开别在裤腰带的麻袋,顶着满天飞得白菜叶子,蹲在地上,麻利的挑捡着白菜。

  张起灵醒来的时候发现瞎子已经出去了,他出门到院子摸了把脸,洗漱好又钻回被窝,等瞎子买早点回来。虽然没下雪,窗子上还凝着霜,呼口气都是白幽幽的打着转。想了想,张起灵又充上了暖手宝,胖子给买的,花里胡哨的不知道是个啥,接上电就咕噜咕噜响。还没等充好,就听见院子外面瞎子的声音。

  “您看这多不好意思,没帮着提点,您还倒贴上俩。”

  “拿着拿着,大姐我今年还是买的少的,往年扛个百八十斤都不带喘的,这算个啥。家里还有点茴香,包了饺子给你们尝尝哈”

  “唉,好”又寒暄了两句,瞎子才推门进来,拎着一大袋东西,张起灵抱着充好的暖手宝,踩着拖鞋走到院子里。

  “起来啦”瞎子把麻袋倒拎起,水灵灵大白菜滚出来,用脚提到墙角,再一颗颗摆好。看着张起灵半天没吭声,瞎子操起一颗白菜,指着给张起灵看。

  “你看看我抢的白菜,梆子是梆子,叶子是叶子的,看着多好,是个好白菜。”

  “早饭呢”张起灵不关心白菜,他现在只想吃胡同口大爷家的焦圈。瞎子嘿嘿地笑起来,摸着后脑勺。

  “这不买白菜去了么,我给我徒弟打个电话,让他带过来”说着熟练的掏出老人机给吴邪拨过去。

  “徒弟啊,带着我的徒子徒孙过来吃白菜炖粉条,顺便割点肉,买点粉条,带上酒,路过巷子口的时候,买份焦圈,豆浆,我和你师娘还没吃早点。”瞎子说完果断掐了电话,又躲开了张起灵扔过来的暖手宝。

  “干你娘的,瞎子”吴邪一脚刹车下去,破金杯抖了两抖才刹住,胖子先从车上下来,轮子都上抬了不少,苏万拎着菜市场特有的红蓝奇葩色塑料袋跟在胖子后面,“你特么啥都没有,吃个屁的饭啊”吴邪骂骂咧咧的把烟踩灭,这么多年,在小哥面前,吴邪总是有种奇怪的敬畏,烟抽的再凶,到了小哥这也是老老实实灭掉。

  瞎子倒是乐呵呵的迎上去,把三人带到屋里,屋子中间架着铁锅,锅下烧的正旺。

  “哎呦,我这描龙画凤的梁柱子哟”胖子心疼的看着腾起的烟,这老宅子少说也是明清的不动产,烟熏火绕的胖子都干不出这缺德事。

“瞎子,胖爷可得跟你说道说道,这随手一把火,3年派出所。你也不怕宅子烧了。”

  “烧不了,小家伙看着呢,早上没吃饿坏了,就盯着锅呢”瞎子说着把肉切块扔进锅里。

  “可把胖爷心疼坏了,咋滴还不供饭啊,你这样我可把小哥带回雨村了”苏万倒是成长不少,个子高了,也比以前有眼力见了。看着坐在小马扎上的张起灵,双手奉上焦圈和豆浆。

  “师娘,吃早点”张起灵撇了苏万一眼,也不好和小辈计较,接了焦圈豆浆开始吃。这孩子实诚还是实诚孩子,就是有点缺心眼。吴邪边往泡粉的盆里倒水边想着,但又一想,他师傅心眼缺的跟无底洞似的,教出来的孩子不缺都不行。苏万献完早饭,又凑到瞎子面前。

  “师父你还会做饭啊”

  “那可不,我留洋那会不让带厨子,吃不惯西餐,全靠勤劳的双手活到了现在。”胖子在一边帮着剥蒜,听了这话就来了劲。

  “资产阶级做个饭就勤劳的双手了,小同志,来来来让胖爷给你讲无产阶级人民是怎么在田野上挥洒汗水,青春无悔的。”

  吴邪拿着泡粉的盆蹲到锅边,“什么青春无悔,白天拿着粪叉子扬屎,晚上翻墙头调戏寡妇?”

  “天真同志怎么说话呢,亏你还是大学生,说话一点社会主义栋梁的感觉都没有。”

   “大学生咋啦,瞎子正宗海鳖还不是老老实实下地刨坟”

  “啧,好好吹牛打屁,别人身攻击啊”瞎子把粉条扔进锅里,再将葱姜蒜辣椒佐料丢进去搅和。咕嘟咕嘟的冒泡,水汽糊了瞎子墨镜。吴邪,胖子没理他,联着忽悠苏万。张起灵叼着半拉焦圈,拎着小马扎坐过来,伸手把水汽抹干净。瞎子很是受用,挑了一块五花肉,送到张起灵嘴边。

  “尝尝味道”

  “没酸菜味”

  “又不是酸菜炖粉条”瞎子又搅和两下,“明天把院里大缸子洗了,给你腌上半年的酸菜”

  “嗯”张起灵嘴角微微上扬“多买点辣椒粉”

  “要求还挺多,那你明天跟我一起”

  “好”

  吴邪和胖子在旁边怪叫一声“咦~有孩子在呢,注意形象”

  “去你妈的”瞎子笑着骂道,把碗筷分下去,张起灵给倒了酒。几个大男人边吃边喝,竟然一锅都给吃了精光。胖子临出门,打着饱嗝,指着院子里的白菜。

  “瞎子,你这白菜味挺正,很和胖爷口味”

  “别打我白菜主意,给你吃几口还惦记上了,给小家伙做酸菜的”

  “呸,抠门样,小哥是我兄弟,拿你几颗白菜咋啦”胖子径直抱了两大颗,抬脚就上了金杯,压的底盘一沉,还探出车窗冲瞎子做鬼脸“沽得白儿~万恶的资本家。”

  瞎子抓了两把有点遮眼的头发,收拾留下的烂摊子,张起灵烧了开水。瞎子特地买的大木盆,够两个人泡脚,瞎子坏心眼的把脚踩在张起灵脚背上。张起灵抬眼盯着他,半晌。

  “等下你倒水,你先上床暖被窝”

  “小气鬼,亲热一下都不行。”

  瞎子倒完水,钻进冰冷的被窝里,激得一抖,双手把张起灵勾到怀里。

  “睡吧”

  “亲一口才能睡着”

  良久,怀里的人转过身,流海扫过鼻尖

  “mua~”

评论(5)

热度(6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